主題介紹

未來的我們將面臨更多的疾病威脅及沉重醫療費用負擔的雙重打擊,能否擁有生活品質,在於「能否落實健康風險評估及管理」!

         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,台灣將在2025年正式進入超高齡化社會,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比例超過總人口數20%。另2020年台灣總人口數已開始呈現負成長,意謂出生率低於死亡率,這代表台灣面臨高齡少子化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嚴重,尤其是醫療保健需求。台灣健保制度享譽全球,讓人民得以極低的經濟負擔享受極高品質的醫療服務。經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資料,民國100年健保醫療費用總支出為4633億,然至民國110年,健保醫療費用總支出費用就已成長至6711億元,成長率為45%,持續成長趨勢明顯。因此,未來的我們將面臨更多的疾病威脅及沉重醫療費用負擔的雙重打擊,能否擁有生活品質,在於「能否落實健康風險評估及管理」

  醫療與預防是兩個專業的領域。「醫療」在於疾病判別及治療,須由專業醫療人員進行判斷並給予相對應的治療方案,現代醫療分科詳細明確,治療設備日新月異,可以對疾病危害進行深度的治療。而「預防」概念在於防範未然,即著重在於生活型態、飲食內容及情緒壓力…等,造成身體不適的各項因素進行分析及雙向討論,逐步地找出可能影響的關鍵因素並進行調整,恢復身體自癒能力,讓身體常保持在身心靈平衡的健康狀態。

  預防醫學在歐美相當盛行。深究其原因,自然療法在歐美歷史相當悠久,例如古代的巫醫利用植物、天然礦物或特殊的咒語(音律),為人們調理失去平衡的身體。發展至現代,則有花精、順勢、音樂及瑜珈運動…等,多種不同功能的自然療法,是歐美人民在身體亞健康狀態調整的主要選項。「人」為身體、心理及靈性等三個面向的組合,因此,真正的健康應是包含三個面向的觀察、理解及調整。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,成長的信念、情緒壓力、外在因素及歲月積累的身體磨損,如能了解每一個不適感背後的主要原因,進而修正調整,相信疾病將不再是威脅,也不是唯一的選擇。

  健康風險評估及管理,是一個非常重要且具時效性的選擇,如同汽車保養及理財規劃。汽車定期保養有助於延長使用年限,且最重要的是「使用者的安全與舒適」考量,汽車使用就有耗損,多年積累的觀念及認知,即使使用上沒有問題,我們仍會落實定期保養。「理財規劃」則是透過專業人士協助進行財務收支分析,進而找到適合自己能力的財務管理計畫,期能達到財富自由,讓自已提早擁有自在的生活享受!然而,人生經驗告訴我們,當身體倒下的那一瞬間,即使擁有無限財富,也只能空留遺憾嘆息,美好的人生規劃也只能想像而無法實際享受。

   面臨現代環境挑戰、人際關係及生存壓力…等因素,身體無時無刻都在朝著罹病的方向前進。因此,健康需要管理,才能維持身體動態的健康平衡!健康風險評估及健康調整管理方案,是利用先進的檢測設備、問卷及顧問專家諮詢等方式收集相關資訊,再與客戶進行分析、討論及說明,找出造成身體不適感及身心失衡的主要原因,並依客戶現況提供個人化的調整方案,透過健管師陪伴及協助管理,找回應有的健康平衡,希望這個美好狀態,能從客戶本身延伸至整個家庭成員。